偉大的"徐鶯瑞" 女士--


 


感謝格友~


天邊一朵芹~讓我引用這篇文章



 


最近~~一個動人的廣告


 


感動了很多人!!


 




主要是描訴一個偉大母親


[徐鶯瑞~~廣告中叫~~蔡鶯妹]


第一次出國~不認識英文


就獨自飛行了三個國家~~三萬多公里


就只是為了看女兒和孫子!!


 




當我在除夕夜第一次看到這廣告


眼框都紅了~~幹嘛選在這個


大家都歡喜過年之際


播這種很感傷的片子阿??




後來~~輾轉打聽到


這位真實的偉大母親


是在台南的新化開設糕餅店


心中就一直有個聲音


要去見她一面!!


 



那天~~先打了電話


跟她約好時間


便前去探訪!!



找了許久~~好不容易找到地點


一進門~~卻只見老闆獨自一人


正在通電話~~等了幾分鐘後


才說上第一句話


[我跟老闆娘約好見面]


[~~她在睡覺


我去叫她]


[~~沒關係啦


我等她啦]


老闆馬上大聲叫著老闆娘


並先招呼我!!



[你是哪一台的??]


[~~我不是記者啦


是在網路寫美食的啦


是想介紹你門店


順便認識一下老闆娘啦]


老闆一定是看見我背著相機包


以為我是記者吧!!


 


等待過程中~~和老闆閒聊著


從誇獎她老婆的勇敢


到原物料的漲幅


天南地北~~無所不談!!



終於~~主角現身了


絲毫沒有陌生感


笑著一張臉~~非常親切


[妳真的好勇敢


那個廣告還拍得超感人


害我過年都一直流淚]


然後~~她便開始敘述整個過程!!



當初~~是剛好有當地的朋友回來台灣~~


她女兒也剛好[順月]~~準備生產


所以~~老闆娘就跟著一起過去了!!


 


這跟原本民視記者~~當初寫在部落格


以及廣告中所說的~有點出入


~~~是要回來台灣時


才獨自一人的!!



在哥斯大黎加住了三個月


幫女兒做完月子後~~要回來台灣時


本來她女兒是要陪她飛到美國的


~~~阿嬤一方面為了幫女兒省錢


一方面也不放心~讓女兒辛苦奔波


所以~~就獨自一人飛回台北


也就是這所有故事的起源!!


 


阿嬤跟我談起這件事


她很在意網路上很多人


罵她女兒不孝


在此~~要做個澄清!!



[哥斯大黎加]到台灣


第一站要在[宏都拉斯]轉機


她很幸運的~~[宏都拉斯]機場


就遇上一位會說華語的工作人員


幫她辦好手續~~並交待當地工作人員


帶她去搭機的地點!!


 


[這一切都是佛祖有保祐啦


我最怕是在宏都拉斯轉機


當地很少會說國語的


還好我一下機就遇到啦]


阿嬤自十五歲開始吃素向佛


她把這次旅途的順利


都歸於佛祖的庇祐!!


 


[~~~阿他就帶我去坐巴士啦


~~我想不是要坐飛機


怎麼坐巴士~~這下要是愈坐愈遠


我就回不來了]


阿嬤表情豐富的說著!!



原來是當地機場很大


要先搭巴士到搭乘飛機旁


[我一上機~就跟佛祖說


這一路就要靠祢帶路啦~~


說也奇怪~~一上機就睡著啦


要下機前就自動醒了]!!


 


到了美國~~因為還要等一天才飛台北


所以~~~要先出境


有她女兒安排好的友人


來帶她去休息


也就是在出境時


才遇到那位民視記者


也才會被寫在部落格[原文]


終至被改編成廣告!!



就在這裡~~她少填了一張報表


被海關帶去問話


也還好有這記者在~~幫她把事情解決後


便一起去等行李


[我不是因為被查到帶中藥被抓去的啦


那個放在托運的行李裡


不會被拿出來翻啦]


[~~他們的行李都領到了


只有我的沒領到


那個記者問我坐哪班飛機


原是坐不同航班啦]!!


 


[我背包上那張寫著名字的字條


是要給接機的人看的


結果~~一出境等了半天


也沒人認我


後來看到一個韓國人


想說可能是這一個


才上前去問他~~還真的是咧


當時~~~我就抱著他一直哭


這件事我沒跟任何採訪的人說過


是今天才跟你說]!!


 



原來~~她女兒是交待


當地會看中文的朋友接機


因故又托這位~~只會說中文


不會看中文的韓國人來接


阿嬤說她當初很擔心又害怕


萬一沒人來接~他就要在大廳待一天


[吃喝怎麼辦??]!!


 


隔天到機場~準備搭機回台灣


就結束這趟旅程


[那個記者還特別提早來機場


說要幫我拍照


要我拿出護照跟小抄


讓他拍啦]


終於~~一切平安到家


故事也就至此!!



沒想到~~前陣子


大眾銀行有人打電話給她


說是要將她故事拍成廣告


要請她簽同意書


並去大眾銀行開戶~要匯酬勞給她


[我怕是詐騙集團


就請糕餅公會秘書出面確認後


才簽下同意書


別人都笑我笨~~也沒先談好價錢


連現在匯進去了沒~~也不知道


我是有跟銀行講啦


要他們去捐給慈善團體啦


用我的名~~他們的名


還是無名氏都可以啦


反正有沒有捐~~佛祖會知道啦]!!


 


[這次地震~~佛祖也是有保祐啦


當時我在田裡採蕃茄


地震一來~~我跌坐在地上


一直求佛祖


回家才看到電視倒了


又剛好被一張椅子擋住~~所以沒壞


平常電視前是不會放那張椅子的


~~我最擔心是前面這幾個玻璃罐


三十多年的古董啦~~破掉就買不到了]


阿嬤真的很虔誠!!




在彼此都站著的情況下


我和這位第一次才見面


卻都無陌生感


談得很愉快深入的阿嬤


也聊了一個多小時


半途她還說口渴~~自己和我


都喝了一罐飲料!!


 



她還提到~~有電視台請她上節目


也被推掉了


~~不想出名


也認為自己做的


沒什麼!!



在她介紹完


這些可愛的照片玩偶


每個人的身份後


我請她拿著自家的大餅


以及和老闆共同拍張照


說是為了慶祝婦女節


要將她的故事寫上網


做個紀念


老夫妻還會不好意思呢


就是不願站在一起!!



至於她家的產品


除了大餅


只有少數一些麵包


以及一般的糖果餅乾之類的


我買了大餅來試吃並拍照


看看有沒有主購有興趣開團的


讓阿嬤高興一下


有路過的朋友


或外地要宅配的


也可參考看看


至於味道嘛~~~


只能說~~很古早味啦


[改日另文介紹]!!



在這次的探訪中


主要是要表達我對阿嬤的敬意


雖然廣告有些誇大


但對很多人而言


都有很大的正面啟示!!


 


阿嬤說~~


除了記者外


我是第一個專程去探訪她的人


也是把所有真相都說清楚的人


我想~~


除了彼此投緣外


無法來解釋這樣的原因


也更會珍惜這個緣份的!!



 




 



 




 


這個故事讓我的淚水一時無法止住,


 


超心疼這個徐鶯瑞阿媽的!


 


真的是因為愛所以勇敢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